Thursday 7 July 2011

<人の性格>之改变

今天一个朋友告诉我,他做了两年工,好像什么都学不到,好像都原地踏步,我却越走越远。在我看来,我们不能期望别人会教我们,尤其是在工作的时候,我们应该自我提升,不断的学习别人的处事方式。其实他懂,他明白,如果他真的要学,他有我可以教他,他也懂是他自己不上进,我跟他说过千百篇的事,他还是不能改。问他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又答不出。。。他想改变,但是不能改变。


这类人,我把他归类为"听天由命,唯命是从",他们是很勤劳的人,能做事的人,但是就是不会想想为何其他人要这样做或寻找更好的更有效率的处事方式。这类人缺乏的就是创新力,透视力。又或是他们根本不想用脑?反观我自己,我的脑根本不能停下来,是福还是祸?或者他们才是真正的在享受人生?可是这样他们会有成就感吗?他们甘心就这样的过一生吗?他们没有目标吗?

不懂他的心理是怎么想,有心要改的,就一定能改,不要只是说说而已,只会埋怨过去没有用的,放眼未来,当下改变才能对得起自己。不然十年后你还是会后悔为何当初不做出改变。浪费时间的在埋怨过去。

看来埋怨是他的障碍,要从这方面来改变他,又或是放弃他?让他懂得没有人扶的滋味?

要改变一个人的性格谈何容易。。。 一个你想救,他又不让你救的人,你又能如何?

4 comments:

  1. 这世界上有丑的,才有美的。
    不然美的,怎样可以显示出他美???
    所以,一定有没有上进心和有上进心的人。
    不然怎样显示出一个人的好???

    这个世界是公平和需要平衡的。
    你根本不能破坏这大自然的平衡。
    当你破坏的时候,好的人就会显示的更好!
    所以不管怎样,这两种人还是会出现。

    我们需要的,是时间。
    时间,会让每一个人看清一切。
    永远不要一直拿他来和别人做比较。
    只要他一天一天的进步,就可以了。

    ReplyDelete
  2. あんね,

    你说的都对,但是教育对我来说不只是知识,人格与生活态度也是我一直所坚持的,当然我也会有缺点,我并不完美,但我只要求他们能与我一同进步的人而已。

    我也没有拿他来和别人做比较,现在是他自己一直在埋怨,我所提议的,他一项都没实行,其实他懂的,他今天还跟我重复他的弱点,但是就是不能实行,这个时候目标很重要,但他也说不出,真难搞。。。

    有时我会觉得我是不是做错了?也可能我不是他生命中的贵人。。。

    ReplyDelete
  3. 他,其实不是不行,而是对自己没信心。
    他,知道有些东西他不会,但他不敢开口问,
    因为怕被你们看低。

    目前为止,为什么他和我合作的时候,他比较可以发挥?
    因为我给他自由发挥,然后当我对他东西有意见时,
    我会听他的解释。
    再加上,我所给他的task都不是很难的。

    现在你需要做的,是建立起他的信心。
    你是一个很肯帮助别人的人。
    我相信,你会是很多人的贵人。

    ReplyDelete
  4. 其实信心是自己建立的,是一点一滴的成就感累积而成的,鼓励的话我也说过不少。就好像我说你做得很好,但是你却不是这么认为,所以信心就建立不起来。当然我们不能轻易的满足,不过如果你肯尝试接受我的赞美,然后告诉自己以后一定要做得更好!情况就不一样了~

    可能你说的也对,但是对我来说是自律与自我要求的问题,他的问题不只是在于工作而已,生活态度也是个问题,所以我说“目标”很重要,当你不懂你是为了什么而活时,你就像是一个行尸走肉!

    目标也有分长或短,如果目光是短的话,就会在意现在的优越感而忽略了以后的安心感,这也是为什么这个社会会多了那么多的月光族,甚至借钱度日族!

    但是这些人有错吗?没有,只是他们“选择”了这条路,所以一切在于心是如何想。。。而我能做的,就只是分析利与弊,让他们懂得要如何承担以后的一切后果。。。

    而后果可以是甜的,也可以是苦的,想要“先苦后甜”或“先甜后苦”就在于你如何选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