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July 2011

<人生の体验>之教育之路上的成就感

今天的心情交杂,工作上看到对方推卸责任,极致失望,也害怕双方以后的合作。这样的小事都不能解决,真怀疑他的专业。真讨厌和另一个公司合作。所幸的,今天得到来自三个学生的几声“谢谢”,也看到他们的成长,今天是他们的Final Year Project Presentation,他们表现得很好,我的同事也对他们极度赞赏,令我很钦慰。他们三个都不同性格,一个“一踢就会走”,一个“需要踢了又踢”,还有一个是“需要拖的”,但是三个都一样,不够独立和机灵。需要不同的教育方式来对待。


第一个,很上进,我所教的他都会很努力的去吸收,就是不够独立和机灵,每次都会问到很detail才会知道怎么做。自学能力不够强,不过胜在够努力,在加上他工作,不够时间,假如他有更多的时间的话,多训练脑袋的话,他一定能更上一层楼!以他的位置来说,技术上是卓越的,只是presentation做得不够好。希望他能更努力!

第二个,普普通通,我所教的他都好像有听没懂,但有时又好像可以明白的。自学能力也不够强,不是很努力,但也不会懒惰,总之就普普通通。不过我就是喜欢他肯问,一个肯问的人就已经代表他是committed on his task。不错的态度,还要在继续加油!

第三个,也是最头疼的一个,每次答应要做的事都不会实现,我也懒得管他,打算放弃他。不过他在最后三个礼拜突然知道错了,来见我,给我骂个臭头,在这三个礼拜每天都会来给我骂,奇怪的是不管我怎么骂,他都会来,我喜欢这样的态度,知错能改,很好的态度!今天他的presentation也是最耀眼,只是技术上还有待加强,可能他就是天生吃Marketing这行饭的吧?

期待,心里有种期待他们的前景的感觉,虽然相比我第一个带的学生之下,他们还是略逊一筹,但是我相信只要他们肯努力的话,他们一定能成功。如果他们会继续升学,我一定会让他们更上一层楼!在此要跟他们说声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