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July 2011

<人生の体验>之教育之路不简单

今天在班上给了一个简单的问题,一个在第一课就教过的问题,竟然有两个学生不会答!教了三年书,感觉累了,为甚么学生的素质会越来也低?是报应吗?是我的教育方针出了问题吗?是我太过spoon feeding吗?如果是的话,为甚么会有学生是特优的?是他们不够专心吗?为甚么他们可以看得明白coding,却又写不出呢?是我的要求太高吗?现在的学生都是老师给什么,他就拿什么的吗?他就不能想想为甚么我要给他这个,可不可以用另一个方法来达到这个output,从第一课我就一直说不要死相信我,有不明白的话,一定要问,可是为什么他们就是不问?


不像Theory, Programming真的不是一两天就能背得上来的啊!要一直不断的研究,不断的尝试,才会得道啊!我一直主张以不严肃,开玩笑,轻松的教育方式来把我所知道的知识传达给我的学生,是我错了吗?难道就一定要我带着藤条上课吗?真担心他们的前途啊。。。

或许我不应该要求太高,记得有一个来面试的人说过电脑不止是programming而已,他要告诉学生读电脑出来不只programmer一条出路,我当然赞同,但是我敢说如果你没有programming的知识,你就是做daily process的人,你最多只能做到换Hardware或Software来解决一些普通的问题,你更本不能找出电脑或Server里最深的问题,你根本不能创新,因为就是programming才能另到电脑无所不能!这样的人,我见太多了。为甚么我敢敢这么说?因为如果我没有programming的知识,我就不能explore Networking里的真蹄,我就不能在没有人教的情况下自己独自setup公司的server!

我不得不承认,要成为一个programmer,特别需要耐心,耐力,逻辑性与创新力,但是Syllabus里的,都是basic而已啊。。。是让他们有一个概念而已啊,这样都不行吗?一个班上就一定会有学生不专心,有谁能告诉我有什么方法可以让100%的学生专心上进?难道只有严厉这条路吗?你打你骂,但他的心不在这里,你又能如何?他不顾他的前途,你又能如何?

累了。。。 真的累了。。。 但是我不会停下,我会不断的改变,我会不断的尝试,我会不断的寻找最好的教育方式,我会继续教育下一代,让这个世界活起来!

共勉之。。。

4 comments:

  1. 这世界上,根本没有100%的东西。
    即使一样东西已经很完美了,但还是会有人不喜欢的。(有些人纯粹看不过眼,纯粹不爽而已!)
    所以,你不能要求的这么多。
    想想以前的我,也是一个不爱explore东西的人。
    当初我读书,纯粹只是想拿到那张文凭。
    等到我做工了,当了教育者,我看到那些学生就好像看到以前的我。
    我不责怪他们,因为他们并不坏,只是还未到成熟的时机。

    所以,看开点吧!

    ReplyDelete
  2. 看开啊。。。 可是我就是一个执着的人啊。。。 是优点也是缺点,有事情搞不定,我肯定睡不着的。。。

    唉。。。 怎么办啊?

    ReplyDelete
  3. 执着??你曾经跟我说过:当你握着一杯烧水很久了之后,会痛,会放手的。现在你需要的是时间来放弃。
    怎么现在反回来教你这道理了哦???
    你怎么那么矛盾的???

    ReplyDelete
  4. 放弃? 不!我不会放弃教育这条路,是我做得不够好,才会使到他们不明白,一定会有一个方法让所有人都动起来!

    除非他们很清楚地告诉我,他们要放弃自己,不然我不会放弃他们。曾经有个学生不懂那里收到风说我要离开了,信息我说“please don't leave us, we need you...”,从那个时候起,我就知道只有教育这条路才能让我有这种成就感。。。

    而我追求的就是那一声“谢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