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May 2011

<人生の选择>之我所选的工作

十点三十分,听着988的大城小事,DJ是陈峰。虽然我不是追得很厉害,但是我有空的话,我一定听,听听人间所发生的事,听听人间烦恼,听听陈峰如何开导“梦中人”,如何帮“梦中人”解决他们的烦恼,如何骂醒“梦中人”,将“梦中人”的烦恼应用于在自己身上,想想如果是我的话,我会怎样呢?看看我的意见与看法和陈峰是否相同,思索着“何谓人生?”。。。

好,有一个案件(我只是简短的说而已);一个女教师在私人中学教书,工作十点到十点,对!你没看错!是一天工作十小时!一个星期工作六七天,一个月赚两千左右,她说她虽然很喜欢教书,但是很累,时间都给了工作,没有时间做其它事。。。她问她应该怎样做?
陈峰很直接的说:“换学校啦,人生并不是只有工作而已。。。”
她说:“我有Diploma而已,这间学校给算高工钱了。。。”
陈峰说:“高工钱又如何?你有时间用吗?有想过继续进修吗?有时间进修吗?”
以下。。。不必说了吧。。。她算蛮听话的。。。XD

是的,我觉得“人生并不是只有工作而已”,“人生并不是只有钱而已”,我觉得知识是最重要,曾经我的师父问过我:“这个世界上只有暴力和知识会让人害怕你,敬畏你,尊重你,你选择哪一样?” 我自问,我不喜欢暴力,所以就只剩知识了。。。


知识,要怎么才能得到更多的知识呢?不断的读书?不能,死读书不能得到更多的知识的,因为我们看的东西往往都只有一方面,我发觉讨论与教书才是王道~ 讨论与教书时,他们所提问的,他们所看到的都有可能是我们看不到的,在这里我们又有另一个领悟了~ 不错吧?就算我是讲师,我也要放下身段,与我的学生讨论。是的,我经常在班上说:“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xxx”,而不是:“今天我要教的是xxx”。两个意义不一样,学生会觉得备受尊重,他们也会专心一点,在这里,我是指有心读书的学生。

好了,好像越拉越远了,在这篇Blog我想说为什么我会走教书这条路,想回去,我在赶着我的Degree Thesis时,我还记得我那时很累,打电话回家说:“爸妈,我的Degree Thesis完成后,我要回家,我要回家休息三个月。。。” 我爸爸傻去了直说:“你去找工啦~ 休什么息哦?” 他怕我变成败家子(-.-"),他就那么不相信他的儿子吗?,幸好那时我妈撑我说:“要的!要回来休息下的~” XD 我开心下~ 我妈是疼我的~ 想想也是的。。。我那时很久没回家了。。。我妈挂念我~

Degree Thesis完成后,回家没几天,
我以前的讲师就call我问到:“要不要来UTAR继续Master啊?” 
我说:“想是想的,不过我没钱了,所以要工作先~”
他说:“不用钱的,做research拿scholarship读就好~ 一年拿Master,两年拿PHD。怎样怎样拿。。。 bla bla bla的。。。”
我说:“哇!好吸引咧!好,要问问我爸的意见先~ 再联络~”
盖了电话,我心里暗爽下,有人看得起我咧~ ^^ 然后我就问我爸。。。
我:“爸~ 我以前的讲师问我要不要去UTAR继续Master嚄。。。你怎么看?”
我爸又傻去了说:“又读?还要读?读到几时哦?做工先啦~”
然后我说:“拿scholarship读,一年拿Master,两年拿PHD。怎样怎样拿。。。 bla bla bla的。。。”
我爸说:“怕你读到老而已。。。你看怎样啦~ 你要继续的话,就继续啦,前途是你的,你怎样我都支持你的。。。” 
 我听到心理又爽下~ XD 隔一天晚上还是当天晚上,忘记了。。。我的学院院长call我。。。
问到 :“有兴趣来这里教书吗?” 
我说:“有啊!当然有啊!几时要人啊?”
他说:“慢慢来,你休息够了,随时回来~”
又盖了电话,我心里又暗爽下,又有人看得起我咧~ ^^ 然后我就问我爸。。。
我爸说:“好啊~ 去啊~ 去啊~” 
我:“。。。。。。”
我阿姨也有call我叫我帮她做program,因为她公司的电脑和network什么的,全都是我一手setup的~ 不过还是不要啦~ 帮亲戚打工,很麻烦的。。。还是算了吧。。。

我爸看到那么多人赏识我,开心的说要买辆车给我,我又暗爽下。。。至于为什么暗爽呢?因为我爸终于认同我了~ XD 不过想了想,现在还不是享福的时候啦~ 出Motor就好了~ 又不用塞车~ ^^

就酱。。。开始了教书的旅程。。。当中有离开过,去继续Master,在MIMOS做Researcher,为的是要进入MIMOS与UTAR合作Project,在这Project,我以前的讲师说我可以一年拿Master,两年拿PHD。但是,薪水少到可怜。。。一千七百五十?做三个月吧了,回去UTAR,一千三百五十???一个礼拜教九个小时,其他时间做research。。。(应该没记错吧?)大佬,一千三百五十哦???點頂哦?在那三个月里面,身边的朋友们陆陆续续的找到工了~ 一个两个两千左右,有的两千五左右~ 有个跟我一起拿Master的,也去找到两千六的工,他放弃Master了~

那时我心里不平衡了。。。没理由成绩不错的我会赚得比人少的嚄。。。我继续Master是对的吗?我的选择是对的吗?为什么我得不到满足的?那时research topic都还没订,我以前的讲师又爱理不理,一直叫我做着先,看看人家怎么做Research先。。。说真的,我在那边也学了不少东西啦~ 不过真的不甘愿,不甘心啊!完全没有方向咧。。。

我完全没有信心了,教育这条路除了找我的院长谈,没有别人了。。。所以我就向他取经了~ 我告诉他,一千三百五十哦?點頂哦?身边的朋友一个两个两千五左右,有的两千八左右~ (特地提高价位的~ ^^)我完全不能接受咯~ 他说:“这里随时欢迎你回来,你要Master,我也可以给你~ 不过前提是你要还是不要?要?讲一声就行~ 你要考虑清楚。。。” 

我的心情当然也有七上八下啦~ 一是“一年拿Master,两年拿PHD,超低工钱”,一是“不懂几时拿Master,不过一定会有的啦,高工钱(fresh graduate来讲,是滴。)”,一是“走programmer路,高工钱(还好而已。。。将来是滴。),没日没夜”,如果是你,你会如何选?

我选择了回去,我决定回去,至少那边有人看得起我,有人赏识我,当我回去找我的院长时,他写下的价钱给了我一个很强的定心丸!是我所盼望的!嘻嘻!

好,看到这里,重点是我选择这条路,我看的东西不是只有钱,时间对我也很重要,教书(学院/大学)所用的时间不长,我可以做我想要做的东西,如果我要钱,我可以做Freelance~ 某个程度上,我可以说我自己控制着我的时间~ 人生真的不是只有工作或钱的~ 想想你几久没回家了? 想想你的爸妈在等着什么? 想想你的伴侣~ 想想你爱玩的运动/兴趣~ 想想你的知识有多久没增加了? 想想你的人生目标~ 想想你现在快乐吗?

共勉之。。。

4 comments:

  1. 一开始和尾端的那几段,我觉得很不错。
    中间的,其实可以缩短。
    (我不要再批评了~那毛病又来了~)

    对我来说,工作是生活的很重要的一部分。
    工作是可以丰富我人生,让我学到很多东西。
    但我不会为了它而放弃整个森林。(继续深造,家庭也是我兼顾的东西)
    工作的定义因人而异。
    我,是那种把工作当作是自己“资产”的人~

    ReplyDelete
  2. 对不起。。。什么毛病呢?昨天写到头晕晕~ 现在补回~ @@

    工作固然重要,但对我的人生时间分配表来说,它只占有了25巴仙左右。以下是estimation而已。。。

    一个星期工作5天,一年有52周,260天,再去掉公共假期14天左右吧?一共是246天,一天工作9小时,一年里我用在工作上的时间是2214个小时。一年我有8760个小时。所以(2214/8760)x 100 = 25巴仙左右。

    我预测我的人生,
    工作=25巴仙
    睡觉=40巴仙
    剩下的35巴仙是我可以寻找我要的东西,我心灵上的满足~ 所以我一定要控制,不能让工作占有我所有的时间。

    好,我所选的工作一定要可以给到我什么?时间,钱,成就感,兴趣,知识和朋友。

    时间,我要的是,我控制时间,而不是时间控制我。
    钱,我不要多,但是一定要够!
    成就感,有人赏识,有人看到我的付出,就好像孔明一样~ 其实有时帮人收拾烂摊子,也蛮有成就感下下滴~
    兴趣与知识,教书和交流真的是可以丰富我的人生,让我学到很多东西。
    朋友,应该没有任何工作比教书可以认识更多的人吧?这个对我的人生观有很大的帮助~

    所以教书应该很适合我~ 那你呢?

    ReplyDelete
  3. 你的中间那几段,有好多的“讲话”的句子。搞得整篇文章怪怪的。

    我所选的工作要有:缘分,责任感和同事。
    我一直都很相信缘分。为何当初我会选择这间学院,我根本讲不出。我只能说。我是很随性的选了这份工,然后得到了。

    我是个需要有“责任感”来推动我的人。有了责任,就代表工作量多了,但也证明了,我的工作能力。所以,我一直很感谢很多人给我机会和帮助。

    对我而言,同事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每个同事都很守望相助和友善。工作不会有那么多的压力。而且,我身为一个教育者,我还可以和学生交朋友叻~我只是想尝试了解不同人的人生看法,处事态度,曾经桑海的过去等等。

    突然觉得我有很多的推动力来继续生活!现在你终于明白,为何我不再那么的悲观了吧?因为,我突然觉得人生太有趣了!

    ReplyDelete
  4. 哦。。。但是我觉得“讲话”的句子才能带出那个人那一刻的心情~ 嗯。。。看来有必要反省下。。。 我把“讲话”的部分quote了起来,你看会不会好一点?

    你的“责任感”,我不明白,责任感是人的一种态度,工作怎么给你责任感啊?是位于重任吧?看来工作上的成就感对你也很重要下。。。

    是的,你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人,一个很有想法和主见的女孩,我相信我不会看错人~ ^^

    人生本来就是很有趣啊!如果你肯慢慢的探讨,你会发现这世界是多么的大,兴趣可以那么的多~ 说起来还要感谢你把我带进Blog world呢!我又找到另一个兴趣了!所以我说啊,工作只占了我25巴仙就好,人生还有很多东西让我们去探讨,去深思的~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