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May 2011

<人生の目标与前途>之迷惘

【98古惑仔之龙争虎斗】 里的蒋先生对陈浩南说的一翻话,我觉得很有意思,值得深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我不曾迷惘过,因为我几时都知道我是什么人,站在什么位置,我要的是什么,应该做什么事情。”

迷惘,我也有过这一段经历,我曾经责问过我自己,

现在的我并不迷惘,因为我找到了我的人生目标和理想,我是在对的路途中,教育是我所要的,拿到PHD是我不变的理想,甚至我的梦想是有一天成为学院院长,提高学院素质,看着一班有一班有素质的学生毕业~ 等着一个又一个的学生回来向我致谢。我现在正在努力的往上爬~ 虽然这条路不简单,但我坚信一定会有那么的一天!我要成为平凡中的不平凡~

几天前,我有一个很久没见的好朋友call我,我们聊聊近况,听得出他对他的前途存有疑问,充满担忧。我很少佩服人,他是其中的一个。他读完Diploma,在等待着升学的空挡,就找了一份推销电话线的工作,一向很有责任感的他让他很快的成为Leader,月入两千多不等,老板还想开分店让他打理,做了没一年吧?他说他不要做了,因为他看到开鸡饭挡的可能性,一个小贩,一个老板的可能性,他找到他的人生目标,他说他要把马来西亚最好吃的食物带进新加玻,他说他要在新加玻开一间集合全马最好吃的食物的餐厅。因此,他决定停了推销电话线的工作,直接去鸡饭挡学师,起初那个老板不肯的,因为秘诀不外传嘛。。。

庆幸的是,那个老板是他女友的亲戚,在女友家人的帮助下,他踏出了第一步,他不收分文只求学师,是的,他从月入两千多变成月欠族,每天凌晨就要爬起来准备烤鸡,从早做到晚。其间应该很多人责问他,“你读那么多书,现在跑去做鸡饭?还要不收薪水??”,也有人问我为什么他会这样的?我的回答永远都是“你以为人人都可以做这个决定然后实行的吗?间中的艰辛是我们可以体会的吗?”,是的,我佩服他,我支持他,我挺他!

在他做学徒的期间,我时不时都有去试试他的手艺,给他些鼓励与意见。做了一年多吧?他觉得学得差不多了,他就去新加玻的鸡饭挡工作,目的是要观察市场及学习管理,还有学习白斩鸡的煮法。一直到现在,因为家里有点事让他停工几个月,目前家事处理好了,他找着工的同时也有人想与他合作开档口,现在他正处于人生交叉口,他迷惘,他害怕失败,他觉得很有压力,他不想把他妈投资在他身上的资金往海里丢。

我想告诉这位好朋友,当你觉得迷惘时,请想想你当初做这个决定时的那一份勇气,你这几年来的艰辛为的不就是那一刻吗?想起你的坚持,想起你所努力的,你的努力并不会白费的。给你一个例子,你以前决定种辣椒,收成时你就不要怕它辣,因为你已经知道它是辣的,不要后悔,也不要留有遗憾,不是吗?同样的,你做了这个决定,你就预了在最坏的情况下会失败,当你把最坏的情况都计算在内时,你还有什么好害怕的?兄弟,放手一博吧~ 我挺你!我希望有一天你的故事可以成为别人的借镜!

当一个人在知道他心中所一直找寻着的东西时,他就不会迷惘~ 他会坚信一定会有那么的一天!

我们都找到我们的人生目标与梦想了,我们正在向前迈进,你呢?

共勉之~

3 comments:

  1. 不同的人,对人生有不同的看法。
    有些人不喜欢替别人打工;因为他们不喜欢被约束。
    有些人喜欢替别人打工;但并不代表他们没有远向。
    他们只是比较向往“稳定”的生活。(收入稳定)

    所以,没有谁对谁错。
    只有,你工作开不开心~
    如果现在你并不enjoy你的工作,就说明那份工并不适合你。
    趁现在年轻,尽快找到你要的工作吧~

    最近读了一本书,读者告诉了一句话:
    Life is not only job, but job can become your life.

    共勉之~

    ReplyDelete
  2. 在此纪录下朋友们在Facebook对这篇文章的意见与支持,作为我继续下去的原动力。。。 谢谢大家~!

    ============================================
    Danny said: 这文章可不是十亿就可换来的
    我永远都会珍惜
    谢谢你,纪孝
    有一天,我会让我的故事成为别人的借镜
    你以前决定种辣椒,收成时你就不要怕它辣,因为你已经知道它是辣的,不要后悔,也不要留有遗憾

    ============================================
    Yoyo said: 看這篇文章時,腦袋不斷閃過你寫的每一句...你成功了,我卻好像還在原地踏步尋找著那一出口......謝謝你讓我知道我現處於的狀態,我想我應該踏出那一部才能找到我失去已久的夢想與目標~我們一起加油吧!!Fighting!!!

    ============================================
    Agnes said: 一位旧同学给与另一位旧同学的文章,也是超级感动的一篇文章,看了之后看到的不只人生中的梦想,还看到朋友之间的支持和友谊,是很难得的。祝你们俩的梦想成真和友谊长存!
    借这篇文章来鼓励自己的处境...

    ============================================
    Airene Tan said: *你以前决定种辣椒,收成时你就不要怕它辣,因为你已经知道它是辣的,不要后悔,也不要留有遗憾* Meaningful~

    ============================================
    Yong Chuah said: Wish my friend Danny Teh & Tan Kee Haow dream come true. ;)

    ============================================
    Connie said: i can't imagine this sharing by u - my old old classmate n future PHD. Salute to u!

    ReplyDelete
  3. I like this "兄弟,放手一博吧~ 我挺你"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