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October 2011

<问世间情为何物>之不上不下的愛情

是夜。。。 无无聊聊的在Facebook看到一篇转载:“三十歲的妳,不上不下的愛情”, 看到第一句“分手從來都不難,難的是如何克服心裡那種「萬一遇不到更好的對象」的恐懼。”,我觉得蛮有意思的,是我最近思索的其中一个题目,所以就按进去看看,看了看又想知道出处,想看看是哪个高人(一个了解女人心的女人)写的,于是就Google一下,谁知很多Blog友都有转载,很难找到出处。在此放上这篇转载,让你我思考下何谓女人心。。。

这篇震撼我心的一句。。。
幸福是一種感覺,當妳感覺不幸福,那,就是真的不幸福。
而壞掉的東西放再久,畢竟還是壞的,跟年紀毫無關連。


三十歲的妳,不上不下的愛情(转载)
文/密絲飄

分手從來都不難,難的是如何克服心裡那種「萬一遇不到更好的對象」的恐懼。

那天,在看一個陌生女網友的blog。
裏頭寫的大多是她生活瑣事,去哪裡吃飯、和朋友去哪玩、工作上的抱怨、以及感情生活。我隨手亂點,跳躍著瀏覽,挑著有趣的篇名看,突然看到在某一篇中,她深切地為自己和男友個性上的歧異而煩惱,文末落下一句:「所以我該放棄這段三年多的感情嗎?

我八卦,想知道後續。

那篇文章是08年底寫的,所以我繼續點閱她09年的文章,看見幾張她和某個男人頭靠頭的親密照片,但不知是原先那個男人,還是新男友;再點到今年,發現她最新一篇文章裡寫著,「一樣的問題,一樣的爭吵,我真的好累,但,接近六年的感情,怎麼可能說放棄就放棄?

哎,算一算時間,除非她同時有兩個交往六年的男友,否則,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她從2008年考慮到2011年,還是做不了決定。

那一瞬間,我突然有點明白,自己為什麼平白無故好奇一個陌生人的感情。

因為,這個即將三十的女生,就像我、以及我所認識的大部分同年紀女生一樣,我們都看似有很精采活躍的生活,食記還是旅行照片分享不完,一下子買鞋,一下子買化妝品,好像很懂得愛自己,好像很知道自己要什麼,好像什麼都很懂。

除了愛情。

總覺得三十歲左右的女生,要分手,在某種程度上很艱難。

因為三十歲的妳還有夢想,所以心蠢蠢欲動,
因為三十歲的妳明白什麼是現實,所以遲遲不敢行動。

有時候,妳會覺得自己的人生才剛開始,幾年前第一次用自己賺的錢買下名牌包的興奮還像剛發生,前兩年第一次美西自由行的成功讓妳覺得自己越活越出色,妳開始懂得品酒,去最高級的餐廳,知道用哪隻叉子吃前菜,落落大方,不會出糗;

但有時候,妳又覺得自己已經開至荼蘼,一旦感冒,不拖過一週不會好,一旦熬夜,隔天要用雙倍的遮瑕膏,想買個壽險,保險業務看過妳的出生日期,機哩瓜啦講了一堆冠冕堂皇的話以後,說:「照妳的年紀,保費可能超過……」。

妳好迷惘。

一下子有人在妳左耳說妳還年輕、妳很美麗、妳保養得很好,看起來像十八歲的外貌配上三十歲的智慧,應該無往不利;一下子又有人在妳右耳說妳不小了、妳不該再任性了、該為未來打算了、要不然再老一點行情下跌小心會沒人要。

妳很錯亂又很矛盾,像有雙重人格的神經病,
有時候很有自信甚至自大,有時候又自卑自憐,

妳可以快速地決定辭職,不管下一餐在哪裡,還笑說自己就是這麼率性,
但即使有新的追求者,妳仍舊不敢說分手就分手。

自信的那個妳,用最嚴苛的標準審視著另一半,覺得他這裡不好、那裡不對,要跟這樣的人過一輩子,妳沒有幸福的把握;但自卑的那個妳,卻用最悲觀的態度嚇唬自己,離開他說不定只會遇到更糟的。

於是妳拖著,先告訴自己應該要給對方觀察期,再安慰自己兩個人相處都有磨合期,最後變成「這麼久的感情,怎麼可能說放棄就放棄」……
時間一點一點過,妳也知道應該設立停損點,但妳設不出來,不是因為不夠聰明,而是因為妳想來想去,覺得自己什麼都損失不起。

但就像是那句老話一樣,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而妳選擇了浪費時間。

其實,分手從來都不難,難的是如何克服心裡那種「萬一遇不到更好的對象」的恐懼。

下一個男人會不會更好,真的無法保證,
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妳是個不錯的女生,下一個對象也肯定不會太差。

幸福是一種感覺,當妳感覺不幸福,那,就是真的不幸福。
而壞掉的東西放再久,畢竟還是壞的,跟年紀毫無關連。

也許,就豁出去吧,就勇敢地對眼前這個錯的人說「我不要愛了」,然後,尋找下一段愛。


7 comments:

  1. 不同的人,对爱情的看法很不同。
    曾经我就是那个一直质疑自己的选择的人,
    如果那个男的是白粉佬,强盗,花心男,有妇之夫,
    这种人根本就应该和他分开。
    不然两个人在一起,不爽的,往往只是性格上的差别。

    曾几何时,我对与别人的爱情故事不再有兴趣。
    因为不同人有不同的故事,你去研究别人,
    但根本引用不到在你自己的身上!
    你以为这个女人喜欢粉红色,哪全世界的女人都一样吗?
    这是错的。

    爱情可以分享,但不能用来代表全部的爱情。

    ReplyDelete
    Replies
    1. Lay Guat, 个人觉得,你的思想有些偏激,我不是单看你一篇文章,我看了你自己的blog,虽然我不清楚你是谁,但我觉得你是受过伤的,对某些方面比较偏激,多与版主谈天吧,他应该能开解你

      Delete
  2. LayGuat,谢谢捧场!^^

    就是不懂,所以研究。。。
    就是知道思想不统一,所以研究。。。
    就是不同人有不同的故事,所以研究。。。
    因为研究,我才能比以前更懂女人心,我才不会再伤害我未来的她。。。这是我现在对自己的一个要求。。。

    引用得宜与否,视乎我未来的她,至少我可以让她活得更快乐,更幸福!

    我从来都不认为全世界的女人都一样,但是至少追求幸福的感觉是一样的,至于何为幸福呢?那就跟性格上的差别息息相关,人的性格有很多种,而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同,所以爱情是复杂的,以下我举的例子只参杂“喜欢与否”和“照顾”的元素,就横生了十种不同的配对。

    如果我们再加入一个“忍耐度”的元素,我们就可以懂得何时爆发,爆发可以是立刻,也可以是婚后,视乎一个人的忍耐度,这也是为何现在的离婚率越来越高的一个重点。

    以上我所转载的女主角在那三年里不断地问自己“该放弃吗?”,意味着她很在意这个问题,她还在强忍,那么时间一过,问题就不存在吗?不能,问题依旧存在,三年时间都不能得以解决,她已无能为力,等着的只有爆发,当然她可以选择接受,奈何人生苦短,爱得那么辛苦又何必呢?人在这个世上最基本追求的不是快乐吗?

    有条件的,还没有孩子的,为何要绑着自己?为了一个不会为你付出的人值得吗?他配得起与你白头偕老吗?你说是吗?请指教。。。

    例子:
    A 喜欢照顾人,喜欢被人照顾
    B 不喜欢照顾人,喜欢被人照顾
    C 喜欢照顾人,不喜欢被人照顾
    D 不喜欢照顾人,不喜欢被人照顾

    A+A 一对的
    D+D 一对的
    B+C 一对的
    A+D 辛苦的
    B+B 辛苦的
    C+C 辛苦的

    A+B A的会因为B不喜欢照顾人而 不开心
    A的会因为B喜欢被人照顾而 开心
    B的会因为A喜欢被人照顾而 不开心
    B的会因为A喜欢照顾人而 开心

    A+C A的会因为C不喜欢被照顾人而 不开心
    A的会因为C喜欢照顾人而 开心
    C的会因为A喜欢照顾人而 不开心
    C的会因为A喜欢被人照顾而 开心

    B+D B的会因为D不喜欢被人照顾而 开心
    B的会因为D不喜欢照顾人而 不开心
    D的会因为B不喜欢照顾人而 开心
    D的会因为B喜欢被人照顾而 不开心

    C+D C的会因为D不喜欢被人照顾而 不开心
    C的会因为D不喜欢照顾人而 开心
    D的会因为C不喜欢被人照顾而 开心
    D的会因为C喜欢照顾人而 不开心


    题外话:我辛辛苦苦打的每一个字在一瞬间化为乌有,这是我写的第二篇。。。 T.T

    ReplyDelete
  3. 追求幸福,是全世界的人都想要的东西。
    你以为你付出多,他就会爱你一样多。
    但事实上,在爱情,并没有这一个条例。
    一切都是靠感觉,缘分。
    一切都无法用你所谓的theory,来apply在爱情上。

    所以,我一直深信,爱情是靠缘分和感觉。

    ReplyDelete
  4. 请不要误解我所想表达的,我所给的例子只是想带出人与人之间相处模式的复杂而已。我并没有什么所谓的theory。也没有试着把它apply去爱情。。。

    当然。。。感觉对我来说还是最重要的。

    我曾经说过“有了感觉,我不介意是10%+90%的爱情。” 有了感觉,我可以不顾一切。。。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当你真正爱一个人时,对他有要求是无法避免的,但是他却对你的要求不闻不问时,这。。。证明了什么?

    爱情是双方面的,你不可能只靠感觉和缘分来对你的偶像说爱,为何?因为他不会为了你一个人而改变。

    一方面的付出不能称之为爱情,只能称之为爱慕。

    而我所转载的女主角就是因为感觉不到幸福,她才会不断的问自己“该放弃吗?”

    当问题来到这个地步,证明了她是不开心的。。。

    所以她只有两个选择:
    1) 接受
    2) 解脱

    通常我不会一开始就建议别人解脱,因为我清楚知道幸福不是必然的。

    而我建议她解脱,是因为她已用了几年的时间来试着接受,但是事与愿违,而我不想她再浪费时间。。。只是想她活得更快乐而已。

    爱情不只是感觉与缘份而已,时机也很重要哦!

    ReplyDelete
  5. 今天在杂志上读了几篇文章,述说着:爱情是千古以来最难解的问题。我给个例子:你的初恋女友因为脾气暴躁你和她分手。
    你的第二任女友脾气很好,可是太过依赖你。你和她分手。
    你的第三任女友脾气很好,适时地依赖你,但是不会打扮和交际你的家人。

    就这样的,一任又一任的下去,你认为会有什么结局?

    两人在一起,一定会有不开心的时候。
    所以你所谓的分手并不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法。

    我想说,你所谓的时机,是来自缘份。
    Timing is depends on fate!

    ReplyDelete
  6. 谢谢LayGuat!我就是喜欢你的当头捧喝!

    不过请不要随便就说“你所谓的”,我会认为你觉得我的见解很无稽,我不懂我那里惹到你。

    如果是你说我认为全世界的女人心都一样,我道歉。不过我已经说了我认同你。

    如果是我给例子的方式错了,我道歉。我重申我只想带出爱情是多么的复杂的,与你看的杂志上所说的是一样的。

    如果是我让你以为我认为我付出得比她多,她就应该付出得一样多,我道歉。不过我跟本就没有这个意思。

    如果我让你觉得我经常寻找100%的配对,我道歉。不过我已经说了我也是靠感觉的。

    如果我还有那里冒犯了你,请告诉我,让我可以有觉好睡。。。

    你给的例子是不错,但是只在于如果我是寻找100%配对的前提下而已。。。

    对!两个人在一起一定会有闹意见的时候。我绝对赞成这世上没有100%的绝配。

    我想说的是对于一些事物的“重要性”其实很重要。

    比如说我很喜欢她粘着我,而她又做到这点,那么其他的东西一点也不重要。但是如果我感觉不到她喜欢粘着我,我又很在意这件事,我会提出,看看可不可以解决,她不肯改,我不能接受,到最后关头才会与她分手的。而不是直接不爽就分手的,我没有那么冲动。。。

    这也说明了有些东西可以忍,有些东西是不能忍的,有些重要的东西却可以完全盖过不重要的东西。

    再回到故事的女主角,她因为一件事情三年了都还放不下,这也说明了这件事情对她的重要性,她也曾经试着解决,但是不得其法,她试着接受,但是她还是不能接受。那。。。她还应该继续的忍受吗?如果她继续忍受,等到结婚后有了孩子时才爆发,那么可怜的不是孩子吗?

    当然她可以因为孩子而选择继续忍受,但是这个世界上就会多了一个负面思想的人,她会常问自己为何生活会那么的苦,试着用心想一想,如果孩子由她带大,那孩子会怎么样?

    我在意的是她的感受。。。

    我在意的是我们的下一代。。。

    我会有此想法,并不是我想得太多,也不是试着与你狡辩,而是有活生生的例子曾经发生在我的眼前-我的表弟嫂。

    很多东西你以为忍下就会过,但是三年了!是三年了都放不下的东西,三年了都改变不了的事情,是不是应该是时候正视一下了呢?

    可能我的建议并不是很好的解决办法,但是她已试过接受,她已试过忍受,她还是不能,那么你又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呢?请提出你的见解。

    如果不是的话,这样就像有些老师直接说学生fail了,而不提出应该改进的地方。

    在还没有说爱情不只是感觉与缘分,时机也很重要的时候,我也想了很久,我也有想过缘份其实包含着时机,但是为何我会继续选择把它分开?

    因为我认为缘份可以是认识对方而已,但是却到不了对方的心里。

    缘份可以很抽象,可以很广泛(从朋友到家人),时机就比较具体。有时我们会说有缘没有份,意思是说他们曾经在一起,不过却不能白头偕老。

    但是有些case是两人都有感觉,就是因为时机不对而不能在一起。

    所以缘份可以说是曾经开始过,时机却主宰着开始与否!

    我有我的见解,你有你的意见而已,大家可以交流交流,不要一开始就把别人的意见推翻,或是认定别人的意见就是你所想的,你可以有你的推测,但是一定要提醒自己这不是一百八仙准确的,一定要耐心聆听,细心求证,适时开导。这世界上大多数的误会就在此产生。。。

    凡事想深一点,看看别人所要表达的东西。想想别人为什么会有此想法,请不要抹杀别人的经验。

    你所说的东西我会听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