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October 2011

<人生の体验>之熟能生巧

有个朋友在Facebook问了一句话“Practice doesn't make perfect. What do you say?”,我不同意,也不懂他从那儿得到的qoute,不过蛮有思索的空间,我想了一阵,就回到说“Practice doesn't make perfect, but never perfect without practice.”,意思是虽然实践并不带表成功,但是没有实践,就不可能成功!我敢这么说是因为我对很多事情都抱有很浓厚的兴趣,每件事我都会去试,去实践,不然我不会拥有这些技巧,而这些技巧都是靠无数的失败累积而成的。所谓熟能生巧,有志者事竟成。

我再上网找一找,原来这句话其实有下文,一个来自美国的足球教练(Vince Lombardi)说过“Practice does not make perfect. Only perfect practice makes perfect.”。

这句话瞬间与我的想法产生共鸣!也促使了我写了这篇post。是的,就是我常在班上对学生说的“Study smart, not study hard”,在programming world不是你靠背就能过关的,所以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programmer。它是需要学习技巧,然后学习如何运用技巧。而且是需要经过无数的失败才能得道的。

其实每件事都一样,每件事都有它自己的一套真理,都有它一理通,百理明的地方,只要你懂得抓住它的窍门,你就能运用自如!不说programming,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明白,就拿煮吃来说也一样,不外是炒.烩.煎.炸.拌.蒸.煮.熬.煲.炖,再来就是食材的运用,火候的控制与调味。

当然天资不能少, programming需要的是逻辑思维,煮吃需要的就是能辨别各种味道的舌头。归根究底,还是自己有没有那颗一探究竟,不轻易放弃的坚持


所以不要说Practice doesn't make perfect,没有practice,又何来perfect practice?没有perfect practice,又何来perfect?这世上所有的东西都是人为的,都是靠无数的失败与经验促成的成功!既然是人为的,就别说不可能,除非你不是人!


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