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May 2011

<人生の疑惑>之我是读书的料吗?

曾几何时,我问过我自己,我是读书的料吗?读书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那一张文凭吗?那张文凭又能证明什么?文凭就代表着一个人的能力吗?相信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因为读书是人生必经之路。


我小的时候,多谢有我老爸的严厉教诲,我的成绩还算不错,每天晚上八点钟到十一点钟就是我老爸变成我补习老师的时间,一个会敲别人头,一个会拿着藤条看着 别人读书, 一个会拉别人耳朵的补习老师。那个时候,我每天都期待着我老爸的朋友来找他谈天,我每天都偷看时钟期待着十一点钟的到来。不懂是我太笨还是他本来就那么火爆,我每天都会被他骂,被他敲我的头,真担心有一天我的头会被他敲傻去~ 不过奇怪的是,我并没有恨他,没有讨厌他,也许我的潜意识里面也认为自己很笨吧?

直到中学,我爸就放手让我自己读书 了,那个时候的心情啊?就像一只小鸟飞出鸟笼一样的快乐!就像一个囚犯从监狱走出来的心情一样!一个字!爽!但是,自己读书吗?我看到书就会睡觉,看漫画就很精神~ 上网找资料吗?上网聊天就有!打开电脑学习吗?打开电脑打机就有!找朋友讨论功课吗?找朋友去玩就有!

PMR过后,我的成绩还勉勉强强可以进入Science班,中四开始我的成绩一落千丈,老师在前面教书,我在后面偷吃nasi lemak,我在睡觉,我在跟朋友聊天~ 有时还会到隔壁班去上课呢!中五SPM收皮了~ 硬着头皮拿着SPM成绩去金宝KTAR读书,第一年还好,第二年开始沉迷电脑游戏与电脑DIY,完全没有读书,有都是在考试两天前读而已,临时抱佛脚,没有一个学期是Pass完所有科目的~ 因为电脑DIY,我以为我是懂电脑的,只是不懂怎么用英文写,所以那个时候我就认为文凭没有用的!因为我有实力,我懂得修电脑,只是不懂得写。哈哈!那只是一个自卑的人安慰自己的一个想法而已。现在想起来都觉得自己可笑!

就酱,我硬着头皮告诉我爸,我的成绩没得救了,当时他的脸瞬间变黑,很失望很失望的告诉我,是失望的说,而不是骂!他说:“唉~ 叫你读书你不要,现在去找工咯~ 还能怎样?”。他放弃了,他放弃我了! 那个表情,我一生永远都忘不了!我后悔!我很后悔!那时的我深深的体会到被人放弃,自己让人失望的痛。。。我的心情顿时跌到谷底去了。。。

过后我带着沉重的心情去找我在KL读书的弟弟,在KL找工,应征了几份买电脑和修理的工作,在等待着消息的时候,我的表哥call我,叫我再继续读下去,建议我去FTMS或MMU,那边读电脑比较好,他以前也在FTMS读过。我听完,心情是开心,也是担心,开心的是我知道这通电话是我爸叫我表哥打的,虽然我表哥没有告诉我,但是我猜都猜到是我老爸没有放弃我~ 担心的是“我是读书的料吗?”,我会再次失败吗?我会再一次地看到我爸那个失望的表情吗?我害怕,我害怕又再一次的让对我有期望的人失望。。。

在FTMS的第一个学期,由于我在KTAR读过的关系,读的科目实在太简单了, 可以说我不用读书都可以pass,所以我在班上都与朋友聊天或漫不经心的,我还是找不到方向,可以说我读书是为了我爸。第一个学期考试过后,我有一个很讨厌我的讲师问我拿什么成绩,我告诉她Credit,她的表情傻了,她的眼神,她的身体语言告诉我:“你?你都可以拿Credit?你这样没用的人都可以拿Credit?” 我当时深深的体会到被人小看,被人看衰的感觉!我不能忍受!我告诉自己从此之后我每一科科目都要拿Distinction!特别是她的科目!

除了为了我爸,我读书又有另一个目的了!当时的我是为了成绩而读书,我还是没有方向,我也不懂我将来要做什么工作。直到有一天,我的师傅问我:“这个世界上只有暴力和知识会让人害怕你,敬畏你,尊重你,你选择哪一样?” 我顿时醒悟!知识!我要的是知识!我读书应该是为了知识,而不是为了别人!是为了我自己的未来!我觉醒了,我明白了,我开始寻找我所要的知识,我专心听课(专找我“贵人”的错处~ xD),我与同学们讨论交流。我连考试都不放在眼里了,说起来也奇怪,我的成绩突飞猛进!每一科科目都拿Distinction!我的自信心都回来了!

有了知识,不少人都有找我讨论,找我帮忙,也有人挑战我,但是最可笑的是,连那个看衰我的讲师都来找我帮忙,找我帮忙的表情是很不同的哦!是的,拥有知识真的可以让人害怕你,敬畏你,尊重你!我现在深深的体会到了~ 如果你想要读好书,拿好成绩,方向很重要,不要为了别人而读书,不要为了面子而读书,应该要为了知识去读书! 也不要问要读到几时,读到哪里才会有人害怕你,敬畏你,尊重你,你有知识的话,总有一天别人会看到的。世上没有一步登天的事~

学历不代表一切,文凭不代表一切,但是知识代表一切

学无止境~

共勉之~

1 comment:

  1. 哇~那麼厲害,竟然科科拿到distinction?我想我先叫你一聲lecturer Tan :)以後多多關照哦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