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May 2011

<人生の百态>之爱比较

“爱比较”是人的天性,没有比较,人类就不回进步,没有比较,人类就还住在树上,我们先来看看爱比较所带来的好与坏。
  • 好 - 优越感,上进心,认清自己。
  • 坏 - 自卑感,妒嫉,压力,成为让人讨厌的人。

“爱比较”没有对错之分,但是却有“方向”之分


一个人(A)每两个月换手机,另一个人(B)五年都不换手机,在此你有什么看法?相信有很多人都会妒嫉,羡慕(A),但是有多少人看到(B)的坚持,(B)的耐力?为甚么我们要羡慕别人的表面而不是欣赏别人背后的付出?物质与钱财就等于那个人的一切吗?你可曾有想过他是怎么得来的?你可有想过他可能债务累累,打肿脸皮冲胖子?

我坚持驾电单车去上班,有很多人问我:“你的学生都驾汽车去学校,你却驾电单车去学校,你不自卑吗?”,这时我就应该质疑我的选择吗?不,我没有,因为我心里清楚明白我要的是什么,我不要塞车!是的,下雨时要淋雨,比汽车更危险,但是我勇于承担,我知道一切的后果,我不会抱怨,我不会理会别人怎么看我,反之我会笑那些为了面子而驾车,塞车时却在埋怨的人!

在我看来,方向很重要,我爱比较的是人格,性格,情操,知识,能力,C/P值等等。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不想成为人们眼中的讨厌鬼!

物质上的比较会让人失去自我,会蒙蔽人的双眼,会让人失去判斷力,会让人将得失看的很重,也会因此而过于重视别人的评语。当你将得失看的很重时,你会自私,你会不愿分享,你会成为别人眼中的讨厌鬼!在不愿分享,不愿交流的时候,等着你的只有原地踏步。

在你想要比较或听到评语的当儿,请想想这件事重要吗?想想这是你心底里所追求的东西吗?
  • 如果重要,不要妒嫉,不要羡慕,应该立刻想要变得怎么样?要如何改变?把它作为你奋斗的目标!
  • 如果不重要,听听就算了,别放在心上,做自己该做的事,不要浪费时间!

如果你一直耿耿于怀,你会产生自卑感,压力,你会被自己打败,你会没有自信,你会产生负面思想,负面思想会封闭你自己,你会感觉到这个世界没有乐趣,你会说:“算了吧~ 世界就是那么的不公平!”,你会不快乐!你会想放弃一切!

不能!我们不要成为这样的一个人!所以要把“比较”看成是一种推动自己的工具,它让你认清自己,它让你知道你所需要做出的改变,它让你知道你现在所站的位置,当你认清自己时,就应该想想怎么才能做得更好?而不是在埋怨世界的不公平,没有人肯帮你。

“爱比较”是一种双面刀,要如何运用,就要看你自己了。

共勉之~

7 comments:

  1. 如果以后你的女朋友/老婆要求你驾车去学校,你会驾吗?理由是担心你的安全,没别的。。你会为了她,而面对塞车的困扰,还是坚持原有的方式?

    fj

    ReplyDelete
  2. fj,谢谢捧场!

    我的答案是会,那时我的选择就是为了我爱的人不要担心,面对塞车的困扰,但我不会埋怨,因为这是我的选择,我会心里清楚明白我要的是什么,我不要她担心。。。

    问题是“她”又在哪里呢?

    ReplyDelete
  3. 茫茫人海中,总会找到的。。是你的,就是你的,迟早会出现。。

    ReplyDelete
  4. "物质上的比较会让人失去自我,会蒙蔽人的双眼,会让人失去判斷力,会让人将得失看的很重,也会因此而过于重视别人的评语。"
    I couldn't agree more with the statement above !!! ^^

    ReplyDelete
  5. 倪,

    你有何高见呢?

    ReplyDelete
  6. 讀了這篇文章讓我不禁的回想三年前的網事,當時我放下一切,從kl去penang工作,就是為了他。。當時,我沒找到工作就去檳城,那時,我們是沒有汽車,只有motor。。還是一輛罷了。Penang不像kl,沒有自己的交通是出不了門。所以,我們一定要在同一區工作。開始的一個月,我還找到工作,開始急了。。那時,家人問我過的怎樣,我說我這裡過得很好。。(其實是真的很好,可是,沒有收入怎麼過得好呢?)蓋上電話,自己眼睛開始濕濕的。。後來,在第二個月,我總與找到工了:)很開心的,我們一起坐著motor上班去了。。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坐著motor,(有點害怕一下,畢竟摩托一直塞來塞去。。。)也是第一次在上班的路程可以欣賞到海邊的風景,還有坐在後面的我,有是還會偷偷的閉上眼睛,慢慢的感受那一陣陣的海風。。那一刻的我真的覺得好幸福喲 :)當然,避不開淋著大雨去上班或下班。。熱曬雨林。。脫髮亂亂的,皮膚也變得有點黑黑了。。哈哈。。雖然我家裡人很擔心,我還是很開心告訴他們“放心,我們過得很好“因為我覺得可以和自己喜歡的人一起,再辛苦也會很開心幸福的。。。可是,不到兩個月,我們碰上了意外,一輛Avanza撞到我們的摩托,那時是在高數公路,還好,我們駕不快。。也很慶幸的,我們一跌就跌在路旁,還好不是路中。一翻車,我們被摩托壓著,壓著我的右腳,我的臉部也有擦到,還記得我第一時間除了看看他有沒有事,就摸摸自己的牙齒,看看門牙有沒有掉啊。。哈哈。。慶幸還有在。。嘻嘻。。我想應該是皮外傷,原本想要站起來,可是,卻覺得自己的腳好重。。原來我的ankle斷了。。還記得,受著傷的他還很緊張的樣子把我抱起來,抱進一輛車裡把我送去klinik,在車上,而他就駕著摩托隨我們車子而來。。路途中,我一直望著後鏡,看著他一副很傷痕累累又不知所措的樣子,真的很怕他暈倒。。還記的到了klinik,我還捉著他的手笑了,因為,我還是很開心。。雖然受傷了。。突然,電話響了,是我的爸爸來電,我接了,他問我在幹什麼,我,盡然沒告訴他我意外了,因為傷口有點痛,我就告訴他我很忙,掛掉了電話。。。。。那天,就改寫了我的人生,很多第一次,就如一個人在醫院,一個人進手術室,開始學會那拐杖等等。。。。。寫了好長,好像離題了。。其實,只是想分享我與摩托還有他的故事。只可惜,一切已是往事~一句話,可以的話,要愛自己多一些,那麼才不會讓你身邊愛你的人擔心你。。

    ReplyDelete
  7. Snoopy,

    谢谢你的分享~

    原来这件事有三年那么久了哦。。。 还记得金鱼跟我说你脚断,我傻去的心情~

    想起~ 就会心一笑~ 无需觉得可惜~ 它本来就是回忆~

    不管你们是否还在一起,它还是你脑里的一个回忆~

    就像你童年的回忆一样~ 独一无二~ 回不去~ 演不来~

    你是个很坚强的女孩~ 加油!

    ReplyDelete